旧恨春江流不尽,新恨云山千叠。
渣写手渣(伪)画手,脑洞极大,杂食党。历史同人一生推。全职掉坑中,可能时不时会刷一刷盗墓和APH。以及,一些胡言乱语。

关于

【叶蓝/瓶邪】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下过的斗的名字(2)

为了证明我还活着……

明天考物理还有发通知书好糟心_(:_」∠)_


*混合同人请注意避雷

*这一章完全流水账阅读请慎

*欢迎捉虫

*PO主是钢化玻璃心可以喷但还请温柔点……?


二 是他是他就是他

第三天一大早,他们两人并文物局一人便启程向着南边的茫茫大漠进发。

当地文物局来的这人名叫凌清河,年轻得很,二十八九的模样,瞧着文文弱弱的,开起车来倒是一把好手。自我介绍时,他还特别补充,自己不喜欢和别人太拘束,管他“小凌”就成。结果弄得蓝河倒拘束起来了。

凌清河开车,叶修坐副驾驶座,蓝河则被叶修拿一本不知从哪来的《葬经》打发去后排了,美名其曰:学无止境。

蓝河怒:这书我他妈大一就看过了!

当然他只是这么想,忍了忍还是没说出口。毕竟,当着外人,老师的面子总还是要给的。

于是蓝河就乖巧地爬到后座上开始读《葬经》⑴。他想,再来一遍估计自己就能整本背下来了。

一路上,凌清河又详细介绍了这座古墓的情况——

其实新闻报道不假,那几个村民无意中看到那几顶帐篷时,里边的确是没人了。但有个汉族村民说,他闻到一股青椒炒肉的味道。

“……青椒炒肉?”纵是淡定如叶修,此时也不禁嘴角抽搐。

凌清河露出一脸无奈的表情,道:“那老乡信誓旦旦地跟我们讲说那一定是青椒炒肉的味儿,他儿子最喜欢吃青椒炒肉,肯定不会闻错。”

叶修捏捏眉心,问:“然后呢?”

“老乡说,所有帐篷里都有青椒炒肉的味儿……”

“我说小凌啊,咱不提青椒炒肉了行吗……”叶修瞧见后视镜里蓝河幽怨而又饥渴的眼神,打断了凌清河的话。

“哦哦……但奇怪的是,帐篷里除了盗墓工具和睡袋,什么都没有。”

“什么都没有?”

“嗯。什么都没有。没有青——咳咳,没有食物,甚至连水都没有。”

叶修皱眉:“这就奇怪了……假如那些人是去盗墓,没道理只带干粮和水却不带工具啊?”

蓝河翻着书,随口说道:“万一人发现根本用不到那些东西呢?”

“小蓝你真机智。”叶修伸出手朝后方竖了个大拇指,又问凌清河,“你们有往这方面想过吗?”

“当然,而且也只有这个可能。”凌清河道。

叶修闻言,闭眼沉思,喃喃道:“他们帐篷的位置……已经在塔克拉玛干外缘了?”

凌清河一脸不可思议,随即道:“是的。在那样的地方,本来就不可能打盗洞。”

“那边也从来都没有过关于古墓、宫殿一类的传说?”蓝河听他们聊着,也来了兴趣,趴在副驾驶座的靠背上问道。

叶修回答:“那里还真是从来没有。这里最出名的就是龟兹文化,但是龟兹古国在现在的库车周遭一圈;再者就是姑墨古城,在现在的拜城那一片,而且还附属于龟兹。”

凌清河赞叹道:“不愧是叶老师,真是让我们这些人自愧不如。”

“哪里。”叶修也不客套,继续道,“那几个……先算是盗墓贼吧。嗯那几个盗墓贼去的是阿瓦提,跟龟兹可隔着好一截距离呢,所以应该不会是当地贵族的陵寝之类。”

凌清河点头,道:“我们也是推测到这里线索就断了。”

“就是说,现在我们也不知道那些人去了哪,也不知道他们究竟是要做什么?”蓝河奇道,“既然是这样你们完全可以报警啊?”

叶修勾了勾嘴角。

“这个……”凌清河苦笑,“其实我和其他几个同事也觉得奇怪,但是领导态度那么坚决我们也不好再说什么。”

领导……?蓝河坐回座位,随手抽出一本杂志心不在焉地翻了起来。

还是《华夏地理》⑵。蓝河瞄了一眼打开的这一页的页脚,他再往上扫了眼内容,愣住了。

汪藏海?⑶

他又翻了翻其他书,然后默默地啃着指甲发起呆来。

叶修和凌清河仍在讨论关于那个所谓的“古墓”的位置,却还是没什么收获。

半下午的时候,三人到了目的地。

他们为了节省时间,没去村子里,直奔“案发现场”。意外的是,帐篷居然还在那。还有人在那里。

“哦,因为事发那天领导就下指示说要守着现场,等着内地专家来了再看看……所以我们就一直在轮班。今天正好轮到我。”凌清河正要开车门,却瞧见叶修的表情,忙解释道。

叶修摸摸下巴:“你们领导真有意思。”

凌清河干笑两声,然后便率先下去了。

“小蓝,有什么看法?”

“太蹊跷了,明明觉得像是个圈套——”

“但你还是不得不往里跳。是吗?”

“嗯。”

叶修冷笑一声,点了根烟,道:“哥倒要看看,哪一家的盗墓贼这么嚣张,连我都敢算计。”

蓝河打了个寒颤,道:“老师,你刚才整个人的画风都不对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“小蓝啊,你喜欢香菇炖鸡还是香菇?”

“我比较喜欢花生。”

蓝河啃着手里的花生味压缩干粮,皱着眉头看着一手康○傅香菇炖鸡一手康○傅香锅的叶修:“老师,我说过很多次了,方便面对身体不好。”

叶修叹了口气,不舍地放下手里的康○傅,道:“小同志你真死板。小凌,咱们就只有压缩干粮和方便面?”

凌清河面露尴尬之色,道:“呃,是这样……真的很抱歉。”

“没事儿没事儿。我又不是什么专家教授一天到晚都窝家里搞什么学术研究的。”叶修很是大度地一摆手,“有东西吃就成。”

蓝河觉得,自己好像已经开始习惯叶修了——这实在是一件可怕的事。

他沉默地啃完手里的压缩干粮,又回想起上午在车上看的那本杂志——

“汪藏海,明朝地理学家、勘舆家。设计建造了明宫、曲靖城(曲靖市)等明代城市建筑,传说到过澳门。是明初有名的地理家,深得朱元璋信任,参与了明祖陵的修建。”⑷

这一本是两年前的一期了,他刚读研的时候看的。

其实《华夏地理》出现在一群考古工作者的车上,是一件十分不稀奇的事。但稀奇的是车上只有这么一本,剩下的全是《考古》⑸。

出现这种情况,不外乎两种可能。一,其实没有人爱看《华夏地理》,只是某个人对这一本上的某些内容尤其感兴趣,所以把它留了下来;二,有人故意把这本杂志放在这,想让自己或者是叶修的其中一人看见里面的内容。

但不难发现,第一种情况的可能性太小;那就只能是第二种情况。

可是又是谁要这样做?他想让自己,或者是叶修看见什么?

蓝河忍不住啃起了指甲,他一想事情就喜欢这么干。

“没吃饱啊?都开始啃指甲了。”叶修冲他使了个眼色。

他连忙摇摇头,道:“哪有……习惯了。”

算了,事已至此,走一步算一步吧。

蓝河这样安慰自己,顺便借周围的景色来转移注意力。

夜幕降临,气温一下子降了下来。凌清河说虽然这边还算是靠近村子,但偶尔也还是有狼群出没,于是贴心地点了堆火。

火光闪烁,衬着漆黑有隐约泛着点儿黛蓝的天空,竟意外觉得有些好看。这堆火就这么静静地燃烧着——等等,就这么“静静地燃烧着”?

蓝河一下发现了不对,再看向叶修:他也是微皱着眉。

“小凌,现在不是三月么?怎么今晚一点风都没有啊?”叶修状似无意地问道。

凌清河一惊,喃喃道:“对啊……怎么……一点风都没有?”

忽然,火光剧烈地颤动起来,居然一点一点地陷了下去!

“都把背包背上,然后站过来!赶快!”叶修猛地站起,匆匆指挥道,“还会越陷越多的!”

叶修这人虽然平时不靠谱,但工作起来是相当认真的,于是蓝河也不多想,麻利地遵循指示;而凌清河闻言,却是愣了一下才开始动作。

恰恰就是这不到一秒的时间,凌清河刚背上背包,脚下的沙子便莫名流向之前火堆的方向;跟着,他像是被什么东西扯住了脚踝,拼命挣扎着想要脱离,却还是被死死定在沙中,也向着火堆的地方“流”去。

叶修见状,骂了句娘,直接跳了过去。

蓝河大概猜出了叶修的打算,也知以他为人就算没那么多心思也会这么干,就跟着跳了下去,紧紧抓着他的手。

“抓住!”叶修凌清河伸出胳膊,后者废了老鼻子劲儿终于抓上,终于松了口气。

“怎么回事?!”蓝河惊叫。方才燃火的那一方沙地,俨然变成了一个大洞,周围的沙子还有他们都在在慢慢地流向洞中。

叶修眉头紧蹙,道:“都抓紧了!我们得下去看看。”

话音刚落,三人便裹着沙子接连坠入洞中。

 

蓝河本以为这么一下自己怎么也得摔个半残,但没想到自己似乎非但没残,似乎疼痛感都不能么强。

他就这么趴着,按了按手下,呼吸一窒。

偏冷的温度,柔软的触感,还有温热的液体。

他不敢想,只得轻声叫道:“老师?”

没反应。

“叶……叶老师?”

还是没反应。

他又提高了声音,颤抖道:“叶……修?”

“小蓝你叫魂儿呐……哎哟喂疼死爹了……”

蓝河松了口气,又问:“小凌?”

身侧传来声响:“在、在这……”

人都在,这就好。蓝河放了心,这才爬起来,抽出腰间的手电筒,照向被自己压着的东西。

果然是死人。而且血还是热的,没死多久。

叶修见此情景不禁皱眉,道:“这——”才说出一个字,他便做了个噤声的手势,并示意蓝河关掉手电筒。

嗒——嗒——

登山靴的鞋帮扣着地板,发出悠长沉闷的声音。

咔啦——

叶修一惊,是保险栓!

“我知道你们一共三个人,都别装死人了,起来吧。”是个三十上下的男人,音色温和,却刻意压低了声线。

蓝河咬咬牙,没动。

“再不起来我可开枪了。我这人很没耐心。”

一束手电筒光突然亮起。是叶修。

“……叶老板?”男人的声音里透着轻微的不可思议。

“抱歉,我是叶修。”

叶修示意蓝河和凌清河起来,又对着男人道:“没想到是你。”

男人一挑眉,笑着点了根烟,道:“没想到叶大少这样向来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大人物也会知道我?”

“十年前,我在西泠印社打过短工。”

“我知道,你叫吴邪。”


⑴据说《葬经》有两版,一版是汉代(可能?)青乌子写的,还有一版是西晋郭璞写的。但是青乌子的《葬经》似乎是后人伪造的而且明显郭璞的比较出名所以……这里的《葬经》指得是郭璞那一版的。

⑵还有个名字叫《华夏地理杂志》,老米家《国家地理》在大陆的唯一合作伙伴。值得一提的是,《华夏地理》上从来没刊登过有关汪藏海的东西,这是我胡诌的。【P.S.其实《华夏地理》我也只看过几期但真的超级棒啊不过我还是喜欢看《寰宇地理》呢……【喂

⑶老汪嘛……咱都知道,历史上究竟有没有这个人尚未可知,所以咱就当他存在……?

⑷该字段来自百度百科。

⑸杂志,1955年正式发行。专业刊登“中国考古学及与之相关的学术论文、发掘与调查报告、书评、科技考古报告。”←来自百度百科

【我真的没有给康○傅打广告】【魔性的青椒肉丝】【老吴终于上线了……】

评论(13)
热度(17)

© 云山千叠 | Powered by LOFTER